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海宁一日游——盐官镇小记  

2010-01-20 10:13:08|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宁,虽无皇城故都的威严和自然风光的旖旎,却也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盐官镇的潮文化是海宁独具韵味的人文景观.。

“海神庙”在盐官镇东,清雍正八年敕建,为道观式庙宇。远望庙宇浓郁掩映,庄严肃穆。门前有汉白玉石狮一对,四柱三楼汉白玉石坊两座,上刻 “仁厘东海,作镇南邦”,“雨阳时若,仁智长宁”。

进入庙宇,正殿最雄壮,建筑结构仿故宫太和殿,五开重檐歇山顶,汉白玉廊柱,正脊饰有双龙夺珠,人誉“银銮殿”。

殿前,一鼎硕大的香炉赫然矗立,上铸“国泰民安,风调雨顺”。门楣有乾隆、道光、同治御匾,殿内供“浙海之神”,雍正御匾,正中高悬,春秋吴国大夫伍子胥、五代吴越国王钱鏐享配左右,前者因悲愤自刎而成潮神、后者则因率民筑堤御潮而留名。殿后有御碑亭,碑高约五米,汉白玉石质。正面为雍正《海神庙碑记》,背面为乾隆《阅海塘记》。

清咸丰年间,庙宇部分建筑毁于兵火。从复原模型看,庙原分九院,为清代宫殿式建筑,布局严谨,气势恢弘,堪称江南古典建筑一绝。

钱塘大潮名闻遐迩,盐官镇“观潮公园”是观潮最佳处。但我们来不逢时,“七夕”刚过,无大潮。脚下的“鱼鳞石塘”是与万里长城、南北大运河齐名的我国古代三项伟大工程,被列为世界重要科技文化遗产,展示了中国先民在与大自然的抗争中的聪明智慧和坚韧顽强。

站在绵延的千年长堤上,略带腥味的海风徐徐拂面,远处的占鳌塔随风送来阵阵清越古朴的铃声。历经沧桑的铃声穿越时空,仿佛在述说先人虔诚善良的情怀,不屈不挠的抗争和人定胜天的信念。铃声深沉隽永,悠远绵长,使时光倒流,演绎着人世的悲壮和苍凉,令人如梦如痴如醉。

堤外钱塘江水汹涌奔流,江面辽阔,水流湍急,惊涛拍岸,不怒自威。于无声处听惊雷,虽无大潮,但大潮之日,那排山倒海,万马奔腾,惊天掠地的磅礴气势,依稀就在眼前。

  评论这张
 
阅读(43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