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五泄胜景-----游诸暨五泄  

2010-01-20 10:47:52|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地处西施故里——诸暨西北。

 往五泄先到五泄湖。湖,青山环抱,湖面宽阔,远伸至峡谷深处,鸟瞰似体态秀丽,长裙婆娑的西施。湖水源于五泄,丰沛充盈,静谧黝青,水鸟掠过,漾起层层碧波涟漪。环湖群峰耸立,植被浓郁,奇峰倒影湖中,俨然一幅隽秀的水墨丹青,人在画中,画在心中。

 过五泄湖,溯五泄溪而上,沿途山路盘旋,草木葳莛,溪流琤琮,缕缕阳光穿过浓荫投入林中,山花点缀,鸟语啭啾,空谷幽静诱人。行进间,隐约闻水声轰鸣,此时已到千年古刹——五泄寺,出古刹,过东湫阁竹亭,轰鸣声渐隆,微风徐徐,湿气拂面,前行即见五泄,为一水五跌的瀑布,全长334米,落差80余米,从上往下依次排列,千姿百态,鬼斧神工。

 一泄月笼轻纱,泉水从数米宽的泄口缓缓流出,注入人称“小龙井”的石潭,周围翠竹茂林掩荫,幽雅恬静,泉声叮咚如琴声轻飏,款款入耳,令人如痴如醉。

 二泄泄口略宽,落差7米有余,一石兀立,将水一分为二,流水如珠帘柔动,飘入碧潭,在“双壑亭”遥望,恰如一对白衣仙子在潭上婀娜起舞。

 三泄落差不大,但全长50米有余,分为三折,水势趋宽趋涌,浩荡壮观,如巨幅白练在风中飘动,站在亭中静观,不觉水在石上流,却似人在云中飘。

 三泄尽头为略呈倾斜的沟壑,深一米余,宽20余米,左连巨崖峭壁,汹涌的水流被阻断积聚,挤向崖侧狭窄的四泄泄口,奔腾喷涌而出,落差20多米,前观,似草书“之”字,上窄下宽,如烈马抖鬃,腾挪嘶鸣,人称 “烈马奔腾第四泄”,毫不逊色。

 四泄下为平缓的深潭,潭深水广,水流汇聚后涌向五泄。五泄泄口宽近十米,雷霆般瀑布以磅礴之势,从30余米的高处呼啸而出,直扑龙潭,激起数米高雪浪,惊世劾俗,摄人魂魄,浓浓水气画出道道彩虹,其景之美,难以言状。

 五泄龙潭左侧紧贴崖壁有栈道,四泄往上为石磴,拾级而上,三泄以下,轰鸣之声不绝于耳,过三泄,出一泄,到刘龙坪,赫然空旷,植被浓郁葱翠,轰鸣声嘎然而止,鸟语婉转悦耳,令人心旷神怡,幡然欲仙,不是桃源,胜似桃源。

 美哉五泄,千余年来多少文人墨客、社会名流慕名而来,留连往返,就连出世的和尚也难脱其惑,千里迢迢,来此建庙修寺打禅;壮哉五泄,旅游归来,那轰鸣的涛声,仍不绝于耳,柔美的轻纱,依旧撩人心旌,五泄胜景美不胜收,令人神往。

  评论这张
 
阅读(40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