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66)——萨尔瓦多馆与巴拿马馆  

2010-11-30 19:19:05|  分类: 世博见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66)——中南美洲联合馆(三) - 愚石 - 愚石萨尔瓦多国家馆与巴拿马国家馆馆都在中南美洲联合馆内

    萨尔瓦多国家馆,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展馆主题:萨尔瓦多,火山之国。

展馆没有门的概念,靠走廊一侧是两根高大的方形立柱,一人高的部位有象征玛雅文化的脸谱,类似的脸谱在中南美洲联合馆有不下十种,形状神秘怪异,这里的大概是萨尔瓦多的样式。立柱后面,一座黑黢黢的圆锥形火山体赫然耸立在那里,几乎塞满了整个展馆,顶部火山口“炽热的岩浆喷涌而出”,金光四射,一个巨大的圆环罩在喷涌的岩浆外,大概是象征喷发时的浓烟。展馆的设计体现了萨尔瓦多“火山之国”的地貌特征。

展馆展示分为火山、咖啡茶室、纪念品售卖、LED视频几部分内容。走近“火山”,山脚下随意放着几块火山熔岩,漆黑坚硬带有细孔,货真价实,与在五大连池见过的一样。火山体腔内是咖啡茶室,灯火辉煌,飘出浓浓的咖啡醇香。文字介绍说,这里的咖啡是萨尔瓦多采用火山土壤种植的,所以香味独特,感觉像广告词。其实,萨尔瓦多虽然盛产咖啡,但在那里咖啡却不是主要的饮料,也很少单独饮用。最流行的饮料是一种称为「斐罗斯克」的混合饮料。

咖啡茶室外是纪念品售卖区,有陶器、纺织品、首饰等手工艺品,众多工艺品都凸显出玛雅文化原始、古朴、简约的风格,其中的火山玛瑙手链,晶莹圆润红亮,很引人注目。火山体周围的LED视频播放着有关萨尔瓦多的火山地貌、古老文明,以及对地热和水力资源的开发利用。

萨尔瓦多位于中美洲北部,是中美洲面积最小,人口最密的国家,原为印第安人玛雅族居住地。地形以山地与高原为主,境内多火山,被称为“火山之国”。原以为“萨尔瓦多”国名肯定与火山相关,后来才知是西班牙语“救世主”的意思。据说,当年哥伦布率队寻找新大陆,一次在海上漂泊了数月仍不见陆地的踪迹,绝望之际发现天边飘来一个岛屿,于是众人山呼“救世主”,这个“救世主”就是萨尔瓦多,“救世主”以后也就成了殖民地。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66)——中南美洲联合馆(三) - 愚石 - 愚石

 

 “火山之国”的隔壁是水乡泽国巴拿马国家馆,占地面积与前者相仿,展馆主题:与世界相连的巴拿马城,一个可持续环境发展的现代城市。

与前者相比,巴拿马国家馆不仅没有门的概念,甚至连立柱都没有,站在走廊,馆内一切就尽收眼底。地面是一片绿绒般的人造草地,草地中央是著名的巴拿马运河的船闸模型,外圈围有铁栏杆,前端靠近走廊是红蓝相间的巴拿马国旗。观众从右边进去,从左边出来。展馆内三面墙壁的背景,分别是湛蓝的海,蔚蓝的天和巴拿马城鳞次栉比、直指云端的现代化高楼,环墙恰到好处地点缀着几棵高大的棕榈树,凸显出拉丁美洲的地域风貌。展馆虽然不大,但景深不菲,整体简洁明快。

展馆的展示包括“运河船闸模拟”、“水幕墙”和“LED视频播放”。“运河船闸模拟”演示运河开闸通航的场情;“水幕墙”采用钢化玻璃和水循环系统构成水幕造型,展示巴拿马运河的运行状况及其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重要作用;“LED视频”重点介绍巴拿马国情和民族风情,全部展示具有很强的知识性。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66)——中南美洲联合馆(三) - 愚石 - 愚石巴拿马位于中美洲地峡,南濒太平洋,北临加勒比海,巴拿马运河从南至北横穿地峡,沟通大西洋和太平洋。运河总长82公里,宽处304米,窄处152米,水深约15米。设有6座船闸,每一座闸门有两扇,宽20米,厚2米,高14~25米不等,由电机铰链驱动。每间闸室长300米,宽33米,深12米。船只需经船闸提升26米后才能通过,所以,船只实际是借助水的浮力搬过去的。船舶通过约需9个小时,最大通航吨位约为76000吨。

巴拿马运河是贯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有“世界桥梁”之称,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运河的通航使纽约至旧金山的航程可以缩短16%,利物浦至旧金山的航程缩短43%,纽约至悉尼的航程缩短28%,所以意义非凡。弱国无外交,近一个世纪来,围绕运河的修建、维护、管理,巴拿马受尽了屈辱,巴拿马运河自1914年由美国建成通航至1979年间一直由美国独自掌控。1979年运河的控制权转交给巴拿马运河委员会,1999年12月31日正午才将全部控制权交给巴拿马。目前运河的经营管理已成为巴拿马国家的三大经济支柱之一。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66)——中南美洲联合馆(三) - 愚石 - 愚石火山咖啡茶室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66)——中南美洲联合馆(三) - 愚石 - 愚石火山熔岩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66)——中南美洲联合馆(三) - 愚石 - 愚石萨尔瓦多馆前的玛雅脸谱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66)——中南美洲联合馆(三) - 愚石 - 愚石巴拿马运河河闸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66)——中南美洲联合馆(三) - 愚石 - 愚石巴拿马城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66)——中南美洲联合馆(三) - 愚石 - 愚石巴拿马运河通航模拟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66)——中南美洲联合馆(三) - 愚石 - 愚石盛装的巴拿马姑娘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66)——中南美洲联合馆(三) - 愚石 - 愚石高大的棕榈树

 

  评论这张
 
阅读(469)|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