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 完达山里的故事(14)——冒险“摘挂”  

2010-03-31 11:42:51|  分类: 北大荒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忘了是哪次上山伐木了,进入到指定的伐木点,发现此伐木场的地势比较高,而且周围空旷。现场有一棵落叶松,从离地约2M的地方折断,仅余少部分还连在一起。令人惊奇的是树上居然还有枝叶生出,并无完全枯死。倒伏的树干下方,一条山沟斜着穿过。树干的树梢搭在另一侧沟沿旁一棵柞树树杈上,远看就像横空架起的一座桥梁,近看则像松枝装扮的凯旋门。由于所挂的柞树树杈比较粗,所以,直到我们来,落叶松还一直悬挂在那里。

 老职工说这是被雷击的,可是为什么周围那么多树,偏偏击中它呢?回答说,这是因为上面附了鬼魂,这当然是无稽之谈。过去听说因遭雷击,会造成森林起火的。可是,这怎么击中半腰,毫无着火的痕迹?多少年以来,我也没想清楚其中的原由。

 这“挂”必须摘掉。否则,在其附近进行伐木作业会有危险。因为,被挂的树一旦受到震动,不知啥时候掉下来,就会造成意外伤亡。如果不摘的话,周围很多树就不能伐,计划中批准的伐木量会减少一大块。

 采用常用的摘挂办法,在附近找棵树将其砸倒,不可行,因为,所依靠的树杈较粗,怕万一砸不下来,形成新的“打挂”,反而更麻烦,得不偿失。如果直接伐落叶松,也不行,从“打挂”的情况看,落叶松伐倒后肯定不会往前倒,因为有柞树支撑着,那么只能往两边倒或向后坐,因为有2M高的树桩底座,以树根部为圆心,其横扫的半径至少有两米,安全的半径至少要保证五米以上。伐木的人很难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撤出直径超过十米的圆。

 经过现场仔细观察,因为松树是挂在柞树主干一侧的树杈上,排长认为可以从柞树的主干的另一侧爬上树,用手锯将树杈锯断,让被挂的落叶松坠落下来。参加伐木的人会上树的不在少数,但今天的上树有点特殊,不能用绑腿或绳子绕过树枝,然后拽着绳子上去,这样上,人在绳或绑腿下荡来晃去,容易撼动树身,造成树干滑动,造成危险。唯一的办法就是赤手空拳贴着柞树往上爬,而且人要瘦小精灵一点的。

 我很瘦小,而且也会爬树,但是这么粗的树可没有爬过。我跟排长说了我的情况,排长看看我,有点犹豫,因为这是件危险活,万一在爬的过程发生树体滑落,将是什么结果很难说。可眼前又没有合适的人选,其他人个个膀大腰圆,没有我轻巧灵活,所以勉强同意了。排长首先在附近找一棵差不多粗的柞树,让我先试试,觉得可以,才放心。排长告诉我,上去后,将身子躲在柞树主干的这一侧,避开被挂的树干 ,另外用绑腿将身子捆住,避免落叶松滑落时,与柞树发生磨擦,引起主干抖动,把我给甩下来。

 我很快地爬上了树,按照排长的吩咐将身子绑紧在树干上,然后开始用手锯锯树杈,别说还挺顺利,不一会树杈在落叶松巨大的重压下发出嘎——嘎——的声音,突然断裂,巨大的树体沿着柞树粗糙的树皮滑下,我呢正巧在柞树靠近树梢部位,因此,树身急剧抖动起来,就好比在长长的琴弦上停了一只小虫,猛然地拨动琴弦。当时的感觉非常奇妙,好在瞬间就过去了。排长和二老崔还有其他人大声地喊着:“抱住,别松手 !”

 “打挂”的树好比横在大伙心头的一把刀,堵在胸口的一块石头。进山几天来,大家一直闷闷不乐,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在如今的工作单位很少有体验,大概是因为人的价值观念改变了。

 危险一旦解除,大伙的心里云开雾散,一下敞亮了许多,那个高兴就别说了,等我从树上下来,大伙又将落叶松的树桩伐倒,排长宣布:现在收工,回驻地喝酒、休息。明天再正式开始伐木。

  评论这张
 
阅读(79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