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心中有座不朽的丰碑——冯立身连长  

2010-04-20 15:50:13|  分类: 北大荒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营卫生所病愈返回连队后,我每天开始坚持早锻炼,跑步是主要项目。这天早晨,我沿公路向雁窝岛方向慢跑,返回时,看见从一连的方向伴着东方冉冉升起的朝阳,走来一位中年人,175CM的个头,步履沉稳刚健。北大荒人迹罕至,大清早路上少有行人。我心想,这是谁呀?这么早出门。相遇时那人微笑着对我说:“小伙子,跑步呢?”我“嗯”了一声,作为应答。

 晨会上,于指导员向大家宣布,六连的新连长冯立身来了。此消息昨天晨会才公布,今天就到了,真快!台下立刻掌声雷动,等冯连长从座位上站起身向大家招手致意,我认出,原来就是早晨跑步遇见的中年人。

冯连长,接近五十的年纪,黝黑的皮肤,浓眉大眼,国字脸,神色刚毅。以前是一连连长,在农垦总局时期,一连在他的率领下,连续多年获得先进农业连队荣誉,他也成了名闻遐迩的好连长。这也许是晨会上掌声雷动的缘故。

 冯连长是东北人,地方口音浓重,“小学校”经他嘴说出就成了“小小小”,而且说话爱用迭字,如,萝卜冻得刚刚的、门顶得扥扥的、车轮转的悠悠的、嘴说话叭叭的、肚子撑得绷绷的……等,连里一些调皮的年轻人就将这些编成了顺口溜:“刚刚的萝卜,扥扥的门;悠悠的车轮,叭叭的嘴;绷绷的肚子,没有油水!”说是说,笑是笑,大家对连长还是充满了敬意。

 冯连长是一个崇尚实干,不爱张扬的人,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夺人耳目的英雄壮举,甚至在全连大会上,也很少见他主动领着喊口号。但他的心里总是清楚地装着连队生产的全局一盘棋,对连队的发展也有着一个长远的规划,不是那种得过且过的人。

 六连有上万亩的地,为了掌握各地块的作业情况,冯连长除白天在各个地号巡视外,每天天不亮还要到昨日未走到的地块转一圈,长年累月,天天如此。冬天一身霜,夏天一身汗,春天一身土,秋天一身露。我每天早晨跑步,经常会与冯连长相遇,这时他通常已经从地里转完一圈回来。要是哪天早晨没遇上,隔天相遇,他就会问:“昨天睡懒觉啦?”很多年以后,战友们相聚,谈到冯连长,大家都说,最打怵的是向冯连长汇报工作,因为他掌握的情况往往比实际从事工作的人还详细,汇报中他会不断地进行纠正和补充。

 六连原来没有大礼堂,全连开会都是在炊事班所在的食堂,常常是屋里坐着一帮,门口站着一帮,窗外趴着一帮,墙角蹲着一帮,知青的陆续到来,更显得地方狭窄拥挤,遇到天气不好,只能分班排活动。针对这种情况,冯连长决定盖一座礼堂,作为全连的活动中心。打报告获上级批准后,冯连长亲自去一连将礼堂的图纸要来,交给基建排郭排长,并根据自己在一连的经验,对图纸设计的布局提出修改。第二年礼堂就落成了,解决了连队组织大型活动的场所问题。

 礼堂落成后,冯连长又通过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义务劳动。在他的建议下,对连队驻地的道路进行了修整,清理疏通了道旁的排水沟。从完达山里挖来了一种名叫“山丁子”的灌木,种植在连队礼堂前的大道两旁,并在连队驻地周围、道路两旁种上白杨树,既阻挡了沙尘,又美化了环境。使连队驻地绿树成荫,生机盎然,面貌焕然一新。每年山丁子花开的时候,站在连队牌楼门口往里看,盛开的银白色山丁子花,簇拥在大道两旁,微风吹过,来回摆动,好像是夹道欢迎宾客的仪仗队,山丁子花后面是大礼堂的红色砖墙,银花红墙,相互辉映,呈现一番生气勃勃的景象。

 连队驻地的西面是一大块低洼地,面积有数千亩之多。北面与雁窝岛的沼泽地相连,南面是平原水库。低洼地里除了塔头墩子就是水泡子,水大了涝,水小了荒,一直荒芜没有耕种。冯连长领着农业技术员孔令中,徒步进行了几天的实地勘察。认为这块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利用平原水库的水资源,开辟种植水稻,向上级打报告获得了批准。当年就平整土地,修起灌渠,构筑田埂,插上了稻秧。过去站在驻地往西看,野甸荒草飒飒响,大雁野禽习习飞,现在再望去:平展展的稻田,绿油油的秧苗,阡陌纵横,干渠交错,一派令人陶醉的景色,赛过江南鱼米之乡。种植的第一年,水稻就获得了丰收,因为头年种粮不在计划内,无上交任务,所以,这年大伙美美地品尝了自己种的大米。

 作为一连之长,冯连长除重视生产外,也很重视解决职工的生活问题,他认为关心职工生活,解决职工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免除职工群众的后顾之忧,是确保职工安心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住房问题是连队建设的首要问题。为了加快连队的住房建设,尽快解决职工的住房困难,冯连长建议成立了制砖班,在农闲时负责制砖、脱坯,同时,盖房采用砖墙、土坯墙、泥草混合的叉墙等几种方式齐头并进,以解决基建材料的不足。并在集体宿舍、托儿所、大礼堂等公共场所修建小砖窑。利用烧砖的余热取暖。冯连长在六连的几年中,六连的几栋拉合辫的趴趴房都被更换一新。大部分职工搬进了新房,有效地缓解了住房紧张困难的局面。

 连队老职工中文盲不少,大伙饱尝了没文化的苦恼,因此,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往长远看,这也是关系北大荒今后发展的大问题。在北大荒的生产连队里只有小学,为了保证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在冯连长建议下,连里为小学校重新改建了校舍,平整了操场,改善了教学条件。并从知青中抽调了一批素质较好的青年充实到连队小学,确保每个适龄儿童都能上学,接受比较理想的教育。

 北大荒冬季漫长,冬季蔬菜供应是职工生活的又一个问题。冯连长顶着压力,建议将连队周围无法机械作业的零星小地块加上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块,统一分配给职工作园田地,让职工自己选择种植喜爱的蔬菜,使原来零散荒芜的荒地得到有效利用,解决了职工日常的吃菜问题。同时成立副业排蔬菜班,负责集体食堂的蔬菜供应和职工的冬季蔬菜供应。(待续)

【原创】在我心中有座不朽的丰碑——冯立身连长 - 愚石 - 愚石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