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由富士康发生连续跳楼事件而想到  

2010-05-30 00:04:15|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富士康连续发生十三起跳楼事件,在网络上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众说纷纭。对富士康这个企业究竟怎么样?本人没有实地考察过,对跳楼的细节,手头也缺少翔实的资料,所以不便妄加评说,但还是想借此贸然谈两点想法。

想法一,想谈谈企业管理的有效性问题。记得在上学的时候,老师曾说过:企业经营,三分在技术,七分在管理。可见管理的重要。那么,怎么样才能算管理有方呢?各个企业的生产规模、生产方式、生产对象不同,具体的管理内容和要求会有差异,但结果应该是一致的,那就是,应该有利于员工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有利于员工积极性的调动,鼓励员工积极开动脑筋参与管理,对工作充满兴趣,对未来充满信心。这里有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以人为本,尊重人。

那么,富士康能算得上管理有方吗?员工都想跳楼了,还能说他对工作充满兴趣吗?还能说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吗?人只有在觉得无路可走了,前途渺茫,对一切心灰意冷了,才会有此纵身一跳,以求一了百了,更何况是连续十三跳!有人说,这是因为富士康管理太“优秀”,才使得这些员工感觉太紧张、太压抑了。那就奇怪了,企业以人为本,能把人压抑到这个份上,这样的员工还能说有主观能动性吗?还谈什么“以人为本”?还谈什么人的尊严?这样的管理谈得上优秀吗?勿容置疑,富士康的管理肯定是失败的。有网友问得好,既然是管理太优秀才导致这种现象,那么,为什么老板不跳楼?管理层的主管不跳楼?而唯独只有普通员工跳楼呢?再问一句,“管理优秀”造成员工连续跳楼!假如管理不优秀,又将如何呢?难道普通员工的生命就这么一文不值?!

想法二,觉得应该正确评价劳动者的劳动。现在流行“精英”的说法,仿佛这个世界都是“精英”们创造的,假如没有了“精英”,似乎我们就只好倒回到茹毛饮血的远古时代去了。而普通劳动者的劳动及其作用,则被歧视,被贬低,被视为是无足轻重的,可有可无的。

我不否定“精英”的作用,不否定“精英”的创造性,但必须认识到,所谓“精英”的创造,首先是建立在社会全体劳动者的实践基础上的,其次创造本身的验证和完善也需要通过劳动者的实践。这里的全体劳动者包括“精英”和普通劳动者。无论“精英”还是普通劳动者都是劳动者,他们的劳动都是整个社会劳动中的一个环节,社会的财富只有通过全体劳动者的共同努力,才能不断积累起来,才能使人类社会不断走向进步。而且,“精英”也不是今天才出现的,在人类进步的历程中,在中国的历史上,“精英”出现的少吗?为什么今天有的人就特别关注“精英”的作用?是想表彰“精英”,还是想借助“精英”作祟!

从企业的范围来说,“精英”有了新的创意,那只是一个构思、一张图纸,也仅仅是一个构思、一张图纸,如果没有一线劳动者的实践,能得到验证吗?能变成实物产品吗?有人或许会说如果企业不用,精英可以通过卖图纸、卖创意,来实现自己的创意。那只是从一个企业卖到另一个企业,从一个老板卖到另一个老板,假如全社会都鄙弃普通劳动者,“精英”的创意能最终得到落实吗?我们社会能靠卖图纸、卖创意来发展吗?我们的民族能靠卖图纸、卖创意来填饱肚子吗?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科学研究,硕果累累,这些成果得以走出实验室,真正能够造福于人类,还是需要通过成千上万的普通劳动者的实践来实现。关于“精英”的问题,说到底就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问题,是历史的唯物主义还是历史的唯心主义的问题。

改造世界,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靠的是全体劳动者的努力,而不是个别几个“精英”的作用。“精英”的聪明才智来自于全体劳动者的实践,也离不开普通劳动者智慧的滋养。劳动的成果、劳动的付出,存在质量和数量的不同,但劳动的本身是不存在高低贵贱之分的。希望不要故意片面地夸大劳动的差别,制造劳动者的等级。

尊重劳动,尊重每一个劳动者,尊重每一份劳动成果,因为这是构成人类进步的基石和力量。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态度。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