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40)——丹麦国家馆  

2010-09-06 22:17:08|  分类: 世博见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40)——丹麦 - 愚石 - 愚石

 丹麦国家馆在世博园C区,与芬兰国家馆相邻,占地面积3000平米,展馆主题:梦想城市。

 展馆由螺旋环形走道构成,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侧面看,呈两个重叠错落的圆环,空中俯瞰则形似字母@。外墙为白色,规则地布满圆孔,站在远处可以看见展馆的上层有游览者的身影,夜间从墙上的圆孔透出灯光,如珍珠闪烁,营造了一个童话般的梦幻世界。

 展馆展示分为三部分:“我们如何生活”, 讲述了丹麦人生活的城市、日常的生活结构;“我们如何娱乐”,介绍丹麦人对生活的理解、生活的情趣以及生活的价值取向;“我们如何设想未来”,阐述对未来城市的展望、对城市生活改善的设想。展示主要采用影视放映的方式。展馆还预备了数百辆的丹麦自行车,让参观者切身体验丹麦人的生活情趣,环形盘升的轨道也为自行车的骑行提供了便利。

 展馆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丹麦的象征——“小美人鱼”,这是许多观众纷纷涌来丹麦国家馆的主要原因。铜像安放在展馆中央的水池中,“小美人鱼”侧身坐在花岗岩礁石上,静静地凝视着眼前的海水,说不清是忧郁还是悠闲,貌似恬静娴雅的外表,却难以掩饰其心里的思绪万千。

 “小美人鱼”是座世界闻名的铜像,位于丹麦哥本哈根市中心的长堤公园。是丹麦雕刻家爱德华.艾瑞克森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创作的。海王的小公主——小美人鱼爱上了人世的一位王子,为了能与王子结为终身伴侣,她忍受着巨大的痛苦,离开了大海和亲人,交出了自己优美动人的声音。可是王子最终选择了邻国的公主。在王子成亲的第二天,随着太阳的升起,小美人鱼化为五彩的泡沫,随云飘去。故事的情节比中国的《牛郎织女》更具悲剧色彩。铜像从1913年落成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吸引无数的游客前去浏览观光,成为哥本哈根的城市标志。

 “小美人鱼”美丽迷人,更迷人的是这美人鱼铜像是货真价实的真品,是丹麦方面为了参加上海世博会,用起重机将 “海的女儿”的铜像像连同铜像下的巨石,吊起来,运往上海。为了使参观者有一种亲临实地的感觉,连同小美人鱼日夜凝视的海水也是从哥本哈根港湾原地运来的,真正的原汁原味。世博会期间,为确保水池水质,在水池边还设置了水净化系统,丹麦人的细心与真诚不能不让人怦然心动。

 据说,对“美人鱼”远赴上海,在丹麦国内也曾有过争论,但大多数人还是赞同把她送到上海世博会,以展示丹麦对中国的友谊。“我们不送复制品到中国,她在那里必然会广受欢迎。”事实也确实如此,“小美人鱼”每天要迎接数以万计的观众的来访,受到了广泛热情的欢迎。

 小美人鱼凝视着海水,梦想的是人间的真情,丹麦人则以他们的真诚表达了对上海世博会的支持和对“梦想城市”的执著追求,这也是全体地球人的追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将不会是梦想。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40)——丹麦 - 愚石 - 愚石

展馆俯瞰像字母@

 

 

【原创】上海世博会见闻(40)——丹麦 - 愚石 - 愚石

小美人鱼凝视着海水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