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养鸡趣事  

2011-12-15 14:05:40|  分类: 街谈巷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养鸡,人人都知道,至于养鸡之情趣,需要各自去揣摩,或许索然无味,或许意趣盎然,角度不同,感觉也随之不同。

先说少年的往事,那是我上小学时候,当时还没有《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在居民新村是可以养鸡、鸭、鹅、兔等家畜家禽的。

那年秋季,从镇海老家来了几个亲戚,捎来不少农特产品,其中,最使我们兄弟姐妹兴奋的是两只鸡,一公一母。那公鸡比母鸡要大出一倍去,鲜红挺拔的鸡冠,金红色的羽毛,昂着脖子傲视四周,不容贸然侵犯,有点目空一切。父母商量明天就要杀鸡,我们恳求父亲不要杀,父亲说不杀就要找地方养……。于是,我们几个商量,要在前门的雨水沟旁垒个鸡窝。此后,每天放学回家,我们都会顺便捡回几块碎砖头,学龄前的弟妹则在家的附近寻找,没几天就备足了材料,我们给鸡搭了个窝,还安了一扇可以开启的小门。可是,当我们兴奋地将鸡从竹筐下抱出来,搬迁进新居时,那鸡却根本就不走“正路”,不从那扇小门进出,而是直接从鸡窝的墙上跃出。无奈之下,最后还是祖母给我们出主意,找来几个箩筐盖蒙上防雨毡,盖在鸡窝上面,才限制了鸡的自由。

以后的日子,我们常抓些小鱼小虾小虫喂它们,有时还有自己爱吃的糖块。那只大公鸡很有绅士派头,当我们将活的小鱼或虫子放在两只鸡面前,它会抢先一步上去,将小鱼或小虫啄住,然后轻轻放在母鸡面前,咕咕叫两声,好像说“请用吧!”每天我们放学归来,撂下书包总要先到鸡窝看看。鸡长的很快,母鸡开始会下蛋了,几个小的弟妹常模仿祖母的手法去摸母鸡屁股,看看有没有蛋,毕竟不老练,常常会沾一手鸡屎。我那小兄弟则常抱着那只大公鸡去邻居家斗鸡,每次都是胜利而归。那只大公鸡食量很大,父亲想杀掉,可是每逢休息,我们就早早起床,将公鸡偷偷抱走,连鸡带人都藏了起来,所以一直没有杀成。两只鸡给我们童年的时光,平添了许多乐趣。

春节来了,父母终于下决心杀鸡,当父亲将杀完的公鸡扔在一旁,小兄弟着急地将木盆扣在地上,鸡放在盆底上,一面哭一面用力晃动着木盆,因为,对门的胖阿姨说,这样死去的鸡就会没有痛苦。吃年夜饭时,鲜美的鸡汤和鸡肉端上来了,我们谁也没去动,心里想的仍然是那只骄傲的战无不胜的大公鸡。此后,我下乡去了北大荒,后来又到了哈尔滨,就再也没有养过鸡。

四十余年过去了。再说最近发生在我所居住的小区,与养鸡有关的事情。

近一段时间,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被嘹亮的公鸡打鸣声所惊醒,年岁到了,醒了就难以入睡。睡眠不足,弄得自己上班时总犯困打瞌睡,很是不爽。按照上海城市管理规定:为了保持市容环境卫生,现在的居民小区是不允许养鸡的,这鸡是怎么回事?不由为之茫然。

妻子说,居委会也在各居民楼的底层查找,因为只有底层居住的居民才具有养殖的条件。已经好几天了,依然是只闻鸡鸣不见鸡影。直到今天星期日,大白天的听见鸡叫,一抬头才猛然发现鸡的踪影,原来,那只鸡竟然在六楼屋顶上与鸽子同居。难怪在底层找不到,也难怪一打鸣,全小区都能听见。

有人带头养鸡,后面自然就会有人跟上,本来小区内退休的孤寡老人就多,平日闲得寂寞,有钱的选条宠物狗养着,这没钱的现在也有了归宿,就买只“宠物鸡”养着吧。早晨,有钱的牵着绳子遛狗,没钱的牵着绳子遛鸡,物种不同趣味相同,说出的话也一模一样“囡囡听话,慢点走!”、“囡囡乖,不要吵!”……,听的人牙根发痒头皮发麻,浑身直起鸡皮疙瘩,而说话者却倾情投入,寓于性情之中。

 同样是养鸡,当年我们是出于童趣,如今的老年人则是出于寂寞,时代不同了,但人们的宣泄情绪的需求,我想,应该是一样的。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