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网易考拉推荐

【原创】蹉跎岁月 始于帐篷(6)——帐篷里的读报声  

2011-05-17 21:09:16|  分类: 北大荒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在有了网络,确实方便不少,有点事,只需在键盘上敲得几下,就能轻松搞定。哪怕远隔千山万水,哪怕刮风下刀子,照样畅通无阻。记得我们在北大荒的时候,就比较困难,一封家信从上海到连队,少说得四天,慢的一周都有可能。所以,逢年过节给家写信,就要掰指掐算时间,盼望能赶在年节前收到。那时已有半导体收音机,但记忆中那信号总是不好,要特意选个台可费了劲了,沙沙啦啦,吱吱咯咯,一旦调好了,掉过屁股转过身,又跑了。没耐心,涵养差的,建议最好不要去费这个劲,打开是啥就听啥,不清晰的就选个声音亮堂的,免得受刺激。

 对在北大荒连队工作的我们来说,这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关心国家大事的主要媒介就是报纸,每逢雨天没法下地干活,连队就会组织学习,连里没安排,就由各班排自行组织,通常的形式就是读报。帐篷地方比较大,也就自然而然成了理想的学习场所。

 那时,我们在连队能看到的报纸有《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兵团战士报》和《合江日报》,《兵团战士报》每个班一份,能稍稍准时点,其他都是攒了好几天才到。记得,有位上海知青订了一份《解放日报》,拖了很长时间才来,一来就是一摞,因此,大家戏称“报纸”为“抱纸”,一抱一摞,新闻成了旧闻。这也是没法子的事,连队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所有的邮件和报刊杂志,都是先到团部,由营部从团部取回,再由连队从营部取回。这还得有顺便车,遇上农忙或刮风下雨,那只能是“猴年马月”伺候了。

 报纸虽然延期,迟到的新闻毕竟也是新闻。所以,大家还是很愿意读报的。连队的老职工大部分是转业官兵,祖籍大多是云、贵、川一带的,绝大部分文化程度不高,读报伴有浓重的乡音。常将“北京”念成“博京”,前苏联的几个领导人物,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葛罗米柯,从他们嘴里念出来,就变成了,波罗罗列夫、客思金、轱辘米库。至今我也没弄明白,到底是乡音的关系,还是他们自己发音的问题,反正听来很滑稽。有几个还喜欢边读边点评,常弄得你不知是报纸上登的,还是他即兴发挥的,比如,读到有关中苏边境的纠纷时,冷不丁会突然冒出一句:“毬——子,擂他个舅子的!”好像对方就在眼前,伸手就能够着似的,那认真投入的样子,常让人忍俊不禁。

 读报的事更多还是由知青来承担,北京知青的口音还是相当标准的,那带点儿化的京腔,听起来既新鲜又亲切。我们上海知青刚开始不太好意思读,主要是怕咬字不准。但是,随着时间的延续,大家都喜欢起读报了。因为,读报者可以直接看到报纸,在平时是没有这个时间的,二者,读报的本身也是一个磨炼的机会,既锻练口齿、口才,又增长知识。渐渐地读报变成了一场即兴的朗诵表演,读报者旁如无人,有声有色,津津有味地读着,至于大家是否在听,是根本不在意的。

 读报的时候,在帐篷住的知青一般都是脱鞋上铺靠着被褥,老职工和其他人,则盘腿坐在床沿上。当然,也有关系比较铁的哥们,根本不管主人是否同意,脱了鞋,上铺里和你紧挨着靠着被褥。下雨天,正是睡觉的天气,刚开始,大伙还能认真地听着,慢慢就犯困了,读报的口才再好,终究不是唱歌。经常是这里这位兴致勃勃,吐沫星子乱飞,那边那位已经悄然进入了梦乡,甚至打起了呼噜,每逢这种情况,排长就会笑着说:“格舅子的,煳——上——喽!”陈英班长则说:“哎,哎,哥们醒醒,换褯子了!”睡着的那位猛然惊醒,茫然地问:“着火了?”招来一片哄笑。但朗朗读报声,却不会终断。

报纸多的时候,可以挑选着读,一个人读着,排长或班长选好第二份,递给另一个人准备着。但后备“粮草”常有不够的时候,就一张报纸,读了头版,读二版、接着是三版、四版……。幸亏那时报纸上的广告少,要放到现在,恐怕连广告也会一起读进去。

 帐篷里的“读报”生活场景,现在谈起,已是四十多年前的往事,此情此景,好像就在眼前,虽然当时物质条件有限,但那融洽的氛围却始终让人眷恋,经久难忘。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15)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