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阳澄湖品蟹  

2012-11-07 15:40:30|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阳澄湖品蟹 - 愚石 - 愚石

 

         金秋十月,时值品蟹季节。上周末,我们携年过八十的老母前往阳澄湖品蟹,咱平头百姓也来次豪华奢侈的品蟹行。上午八点从浦东出发,一路上车络绎不绝,只能蹒跚而行,等赶到阳澄湖畔巴城镇,天已过晌午。品蟹队伍之壮观,可见一斑。“西风响,蟹脚痒”,其实,痒的是人脚,忙的是车轮。

巴城镇,隶属江苏昆山,位于阳澄湖畔,与上海、苏州、常熟相邻,周围水网密布,水产丰富,更因阳澄湖大闸蟹而名闻遐迩。据说,巴城已有2500年的历史,其起源与蟹有段姻缘。当年大禹来江南治水,派壮士巴解在阳澄湖畔督工,大伙挑灯夜战,灯光招来成群两螯四足的夹人虫,咬伤民工,巴解指挥众人,挖沟壕注入沸水,将其陷于沟壕中烫死。甲壳皆呈橙红色,香味四溢,巴解试食之,味道鲜美,于是,众人踊跃。此后此地即为巴城,解字下添个虫,即为“蟹”,听来妙趣横生。不过,我猜,也可能是蟹在堤坝上掏洞破坏,招来的杀身之祸。传说旁证了中国食蟹历史的悠久,相比如今德国面对泛滥成灾的河蟹,却不知所措,先民敢于尝鲜也当堪称壮举。

中国的河蟹学名中华绒螯蟹,因其两前螯布满绒毛的缘故,大闸蟹应该是特指长江水系的河蟹,其名称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说,是来自捕捉的工具,一说,是来自吴地的方言。我倾向于后者。在吴地“闸”即为用水煮,“闸一闸”即为“煮一煮”的意思,与此地居民食蟹的方式相一致。如不是这样,那为什么同为河蟹,又有胜芳蟹、花津蟹、老毛蟹之说呢?这只是自己的揣测,闲人妄语,不能传为正说。

巴城已形成一种独具特色的大闸蟹文化,小镇周围几条街,布满与蟹相关的饮食店和超市,沿街高低错落拥挤在一起,不下上百家,规模大小不一,多以个体经营为主,批发、零售、品尝,阵势蔚为壮观。我们是有约而来,对方是一家相识的个体老板,不善言谈,却显现出为人的忠厚。端上来的大闸蟹90元一对,脂肥膏满,蟹肉丰腴,据懂行人说算是便宜的。记得儿时,吃大闸蟹是很普通的事。到季节,每次父母从菜市场买回来,或是用稻草系缚成串,或装在一个竹篓里。那时自己只是将蟹脚集中在一起,吃其余部分嫌麻烦,不如吃海蟹痛快。而今吃蟹的风气无疑是市场哄抬所致。宴席每桌还上了两条鱼,一曰鲑鱼,一曰白水鱼,其味鲜美绝不亚于大闸蟹,而且不会搞得满嘴是碎渣,价钱却远远低于大闸蟹。感觉大闸蟹的身价实在有点“人来疯”。

大闸蟹昂贵,但母亲吃着高兴,老人家高兴,大家就高兴,贵就贵去吧!

【原创】阳澄湖品蟹 - 愚石 - 愚石

 

【原创】阳澄湖品蟹 - 愚石 - 愚石

 
 

【原创】阳澄湖品蟹 - 愚石 - 愚石

 

【原创】阳澄湖品蟹 - 愚石 - 愚石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