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家教的故事  

2012-05-28 12:58:17|  分类: 北大荒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明:这是一篇已公开发表的日志,却不知为何不能公开,原因至今还是没搞清楚。只能怨自己学识太浅,技艺不精。前些日子,有朋友问起此事,建议我删除后重新发表,考虑到已有许多朋友给与了点评,朋友的关注必须珍惜,贸然删去重发,有失不恭,所以,耍了点小花招,重新发表,以谢朋友。

“家教”,如今是指聘请教师在业余时间为中小学生补课,以增补学业。在以前,通常是指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使之懂事、识礼数。我这里讲的“家教”,细算应该属于后者,不过被施教的不是孩子。

那是我刚到北大荒不久,在营卫生所住院时遇到的事。卫生所对面的向阳坡上,住着一位转业军人,是营部工作人员,身材比孙大夫和王军医还魁梧,接近190厘米,浓眉大眼,膀大腰圆,一身的腱子肉,彪悍中透着鲁莽,大伙都叫他“大个”,确实也名正言顺。大个的妻子恰恰相反,长的眉清目秀,身材柔弱娇小,身高不足160厘米,据说以前曾是演员。滕护士长常与大个开玩笑说:假如他将妻子抱起来,不知道的人准以为他俩是父女。大个也常以娇妻而自豪。两口子都已三十左右,但没有孩子,妻子与生俱来的那点母爱全部倾注在了大个身上,而大个因为没有孩子,也变得像孩子般的任性,日子过得倒很和睦。

大个有个嗜好,爱下象棋,不过棋艺不精,输多赢少。北方的象棋不像上海的象棋那样细巧,棋盘大棋子也大,赶上我们营紧靠完达山,木材有的是,自制的棋子与棋盘更有点不着边际。不过,这倒很适合大个的胃口,“将军”、“吃子”,用手抓起来狠狠地砸过去,好比重磅炮弹轰击,“嘭嘭”作响,真过瘾!大个棋艺不精,下棋中常常悔棋,人家要不让,他就会动手强行将别人的手指掰开,从人家手里将棋子夺过来,啪!放在棋盘原来的位置,笑着说,就这一回,就这一回!大家知道他的脾气,一颗子怎么也得吃个三回,才会松手,大伙戏称:要嚼成骨渣才撒手!再说力气没他大,也拿他没办法。所以,棋赛中虽有纠结,还是笑声不断。

这天下班后,棋局摆到了卫生所门口,人群中自然少不了大个。棋战正酣,大个的妻子来叫他回去吃晚饭,大个挥挥手爽快地说:“打扫完战场就走。”妻子只得自己先回去。谁知,几个回合下来,看似赢定的棋局翻了盘。大个不服重来,很快又损兵折将,正绞尽脑汁时,妻子又来了,告诉他饭都凉了,等吃完饭再下吧!大个正在火头上,没好气地说:“你不会自己先吃,怎么,还非得我陪着?”妻子没法子,只得返身回去。过了有二十分钟,大个的棋局是大势已去,即便再让他悔上几招,也是无济于事了。此时妻子吃完饭又来了,站在边上看了片刻,说:“完了?……”大个斜眼看看妻子,大概是觉得妻子的话听着别扭,妻子见他这样,也生气了,撂下一句:“饭回头自己热去,没人再伺候你!”掉头走了。

北方的爷们不管其在家里是多么温柔妥帖,在外人面前多少都会摆出点大男子主义派头,本来输了棋心里就不顺,一听这话,大个更是不高兴了。他将自己输棋的原因全归在了妻子身上,认为是妻子三番五次地催他,打乱了他的思路。于是顺口应答:“老娘们,少管教!……”边上的棋友则嘻嘻哈哈起哄:这么贤惠的媳妇,还要管教?怕是嘴上说说的吧?回家不知该如何温柔了,要不就自己乖乖地找块搓衣板,到墙角跪着吧!大个气狠狠站起身往家走,这里的棋局也快接近尾声。不一会对面山坡上传来了吵闹声,里面还隐隐夹着重物落地的声音。大家面面相觑,神情愕然:怎么大个还真动了手?

约一个时辰后,大个瘸着腿跑进了卫生所,只见他胳膊上、膝盖上都破了皮。当晚是滕护士长值班,一见这模样大吃一惊,问他是怎么回事,大个气狠狠地说:“老娘们欠揍!不给她点厉害,她不知咱爷们也有脾气,……”。滕护士长一听,知道是怎么回事了,顿时大怒:“你这混小子,明明是你没理,还要打人,你还算不算个爷们?你媳妇在哪呢?你把她怎么样了?”滕护士长焦急地问着。因为她觉得,大个这样黑瞎子似的体格都受了伤,他妻子那样柔嫩瘦小,肯定无疑是遍体鳞伤,惨不忍睹了。听了护士长的话,大个是一脸的委屈,闷头坐着不说话。不到半个时辰,只见大个的媳妇提着个军用饭盒来了,毫发无损,依旧眉清目秀,婀娜多姿,饭盒里是面条,面条上卧个鸡蛋,热乎乎的。滕护士长和大家一脸茫然,这是怎么回事?当晚就这么过去了。

第二天上午,王军医来到卫生所,他与大个是邻居,说起昨天的现场“观战”,他不由地畅怀大笑。原来,昨晚大个气狠狠奔家而去,他妻子正坐在门槛上生气,见他回来就起身走进屋去,大个站在门口对妻子说:“你为什么在别人面前数落我?”妻子没理他,只是仰身躺在炕上,大个此时大概是输棋输昏了头,竟然捋胳膊挽袖说:“今天非教训教训你不可!让你知道谁是一家之长。……”他妻子啥话不说,只是蜷起双腿,脚尖向前,好像很害怕,随时准备挨打的样子。大个不知这里的厉害,愣头愣脑就往上扑,只听“哐当”一声,大个还没醒过神就一屁股坐在了门槛上。翻身起来,嘴里嚷着“反了你了!”还往上扑,只听“扑通”一声,大个又歪倒在走道里,胳膊和膝盖也破了皮,再爬起来,只见妻子一条腿蜷起,一只脚脚尖点着大个,大个这才知道了厉害,弄不明白这算是“仙人指路”还是“仙人蹬腿”,睁着大眼,扬着胳膊,不敢再逞强。这时王军医赶了过来,将两人劝开,大个倚强凌弱少不了挨顿数落,被王军医轰到卫生所。然后又劝说他妻子,接下来就是昨晚在卫生所的一幕。原来,大个的妻子曾是杂技团的演员,练的是蹬技,这两条腿的功夫自然是相当精湛精准。结婚这么多年,大个竟然不知道妻子有此绝招,可见他的莽撞,不能知己知彼,难免要落败。

发生此事之后,有段时间大个的身影在棋局中消失了,大概是觉得“大男人”的颜面丢尽了。等到这股情绪过去之后,再出现在棋局中时,棋友们惊奇地发现,大个的棋艺有明显长进。用他自己的话说:“下棋如打仗,要知己知彼,不能愣头愣脑地瞎闯,要懂得示弱以强,韬光养晦。”棋友们则诙谐地称:这是家教的成果,经过了“仙人指路”,是被他媳妇用脚踹出来的明白。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