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人工点播  

2012-07-07 14:56:02|  分类: 北大荒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工点播,记得是在冯连长上任以后开始的,每年都进行。点播的时间,通常选择在大田机播即将结束的前后。用作点播的作物主要是苞米,每次点播的面积都在六七百亩,至多不会超过千亩,大概是受到连队劳力和农时的局限,否则,点播的面积或许还会更大一些。

用作点播的苞米须先进行催芽,催芽工作安排在连队豆腐坊,晚上有人值班看护。苞米种放在柳条筐里,洒上水、再蒙上制作豆腐用的包布,其过程与生豆芽差不多。待苞米粒冒出白色的小芽后,再进行人工挑选,选籽粒饱满、无霉变的用作点播。因为有这个过程,所以,人工点播的苞米,种子成活率很高。

人工点播的地块,先由拖拉机牵引着中耕器开上垄,点播时,三人一组,前面的人负责刨坑,用锄头或镢头每隔一尺,刨一个海碗大小的坑,中间的人负责在坑里撒上一把肥,后面的人负责在坑里点上两颗种,种子注意不能直接点在肥上,再用土埋上踩实。刨坑、撒肥、点种,应该说“撒肥”的活最让人难堪。

人工点播所用的肥不是化肥,而是农家肥。以连队畜牧排的猪马牛的粪尿和垫圈的草为主要来源,也称厩肥。制作时,撒上一层土,浇上一层牲畜粪尿和垫圈的草,再撒上一层绿叶草,再蒙上一层土,……。就这样依次逐层添加,最后,外面蒙上土,用铁锹抹平,由其慢慢发酵沤制。

人工点播前,由马车将点播用的肥运至地边,每隔五十米左右一堆。负责撒肥的人,手挎一个柳条编的土篮子,在地边肥堆装上肥,然后用手一把一把抓起撒在种子坑里,土篮子里的肥,呈黑褐色或黄褐色,里面掺杂发酵变色腐烂的碎草,其他不好辨认,那散开的马粪蛋还是很容易分清的。刚开始抓肥,大家都会戴上一只手套或套上一只旧袜子。但点播的季节,北大荒天气已经转暖,白天在地里劳作,戴上手套或套上袜子的手,手心很容易出汗,手套和袜子也很快会被汗水浸湿,那点异味也自然不可避免地会染在了手上。那时还没听说有防水的橡胶手套,否则,肯定会很受欢迎。

抓过肥的手,中午吃饭,怎么洗都有股难闻的怪异气味,如果食堂送到地里的主食是包子或馒头,吃到最后,手中捏的那一小块只能扔掉,喝粥也是用手托住碗底,避免接触碗边。干活中,如果有蚊子小咬叮咬,用手拍打抓挠过的地方也会留下异味,苍蝇常常循着气味而来。记忆中,我们班很团结,大家关系融洽,少有人在工作中挑肥拣瘦,所以,抓把肥的活,几乎班里每人都轮上过,即便多干了一回两回,会因此而自我幽默几句,引来大家哄笑,却不会有人抱怨。那种氛围如今回想,仍使人难忘。这与连排领导的以身作则,与班里老职工的积极带头,以及前几任班长奠定的基础,都是分不开的。

人工点播的苞米,产量明显高于机播的苞米。每株基本都是结两穗,而且穗大籽粒饱满,被誉为 “黄金塔”,与同等面积的机播苞米相比,产量几乎要翻一番还多。有人说,是因为抓把肥的缘故,可机播苞米也施肥,种子与颗粒肥是同时播入土中的,也许是农家肥与化肥的区别?总之,人工点播的苞米产量高,连队因此也乐此不疲。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