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繁忙的场院(2)——扬场  

2012-08-24 13:17:37|  分类: 北大荒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扬场的目的是去除混杂在谷类中的尘土、秕谷和杂物,秋冬季扬场还可以去除混在谷类中的雪末,防止霉变,是场院里才有的活计。谷类晾晒完,接下去就是集堆、扬场。即便秋冬季在地里脱谷,也要拉回场院才能晾晒、扬场。

 扬场机的外形,像一头大脑袋长尾巴的巨蜥。在装有四个小胶轮的铁架子上,前面是一大一小两只滚筒,约60厘米宽,上面裹着皮带,大的在下靠前,小的在上靠后,两滚筒的间距正好使皮带形成一个仰角,滚筒在电机的带动下,顺着这个角度将谷类向前方空中抛射。滚筒后上部是个方形漏斗,一次至少可装半麻袋麦子。漏斗里有网格,用来过滤形体偏大的杂物,出口正对滚筒皮带的中央,入口的边缘搭接着槽轨,槽轨犹如巨蜥的尾巴,长长的拖曳在后,是输送谷类的通道,槽轨里是金属环连接的刮板,结构有点像江南水乡的水车,单有电机带动。槽轨后半部可以向上折叠,以便于搬运。

 麦收季节,几乎每两天就要进行一次扬场,有时甚至还会有两台扬场机同时投入工作,而且多在夜间作业,目的自然是要为晒谷腾出时间和地方。秋冬季扬场的间隔时间稍长,既有白班、也有夜班。夜间扬场,场院里灯火通明,机器轰鸣,灯光下,只见谷类穿过漆黑的天幕纷纷落下,给人一种神奇的感觉;白天扬场,则可以看见谷类被高高扬起,在风的阻力下呈弧线形散开,金色的形似鲫鱼背的谷堆在眼前迅速隆起,心中那份收获的喜悦自不待言。

 扬场的人分成两拨,一拨人负责输送,另一拨人负责清扫。扬场前先要看好风向,扬场机侧对着风,借着风力将谷类中轻的杂物分离出去。如果正对着风,被风扬起的尘土、秕谷、杂物,会重新被吹回到谷堆上,造成重复劳动。如是两座紧密相连的谷堆,扬场机的槽轨就放在两者之间,如是单独一个大谷堆,就在中间位置掏一条沟,使扬场机的槽轨卧在其中。负责输送的人站在槽轨两边,往里推送谷类,速度应保持均匀,不能太快太猛,否则,前面负责清理的人会忙不过来。

 负责清扫的通常为三到四个人,每人手里拿着一把大扫帚,围在谷堆四周,老职工称之为“打捞”,就是用扫帚轻轻地从谷堆的表面拂过,将那些重量与谷类雷同的杂物从谷堆中清理出去。“打捞”最好是使用比较新的扫帚,扫帚苗长,容易清理杂物,如果是把秃扫帚,就会将谷堆扒得个乱七八糟,杂物反而会被埋进谷堆里。“打捞”的手势,是从上往下、从前往后,清理出来的东西集中在谷堆的后尾部。这部分,还会重新被集中到一起,经过筛选然后再由人工进行扬场,最后剩下的才作为鸡饲料送往马号。

 人工扬场以木锨为工具。其道理与机器扬场差不多,只是每次不能撮得太多,在扬起的瞬间,木锨的前缘要稍稍往里兜一下,以便使谷物散开,这里用的是巧劲,手势和手法,每个人需根据自己的臂力去慢慢体会,光有力气是没用的。否则就会像用铁锹挖土一样,扔出去的是一坨,落下来的是一堆,起不到扬场的效果。许多老职工是这方面的高手,看他们扬场,不紧不慢,一锨接着一锨,唰——、唰——、唰——,给人一种艺术的美感。我也是因为痴迷,而刻意向他们请教,此手艺以后恐怕不会再用了。

 扬场,体力消耗不大,不是重体力活,但也不是一件利爽的活。迎风扬起的有谷类和秕谷,还有尘土、麦芒、草屑和雪末。开始谷堆干净,没有太多的杂物,随后杂物逐渐增多,到了快收尾的时候,更是暴土扬尘。无论是在后面负责输送还是在前面负责清扫,都不可避免地会被捎带上。夏季,正是出汗的季节,尘土被汗一湿,粘在头、脸、脖子上,每次收工回去都能洗下一盆混泥汤,那些麦芒粘在身更是奇痒难忍,有些人还会因此诱发过敏。最初,大家都戴一顶宽沿的草帽做遮挡,其实,除了遮阳并没有太大的效果。后来,班里绝大多数战士干脆剃了个秃瓢,清洗就利落多了,也算是占了爷们的一点优势。秋冬季扬场相对要好一些,大家都备有一块披肩,披在身上,连脑袋一起蒙在里面,仅留脸部在外面,收工时用力甩抖一下即可,清洗也方便。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