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手谈  

2013-03-05 18:46:31|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围棋是中国国粹,据说黄帝时就已流传,中国古代文人所谓琴棋书画四项才艺,其中的“棋”,即指围棋。这是一种策略性棋类游戏。对弈者相对而坐,专心致志,轮番在棋枰上投子,“手谈”是围棋的雅称,非常逼真地展示了那种默默无声、斗智角力的场景。“手谈”也是我手头一张电脑软件光盘的名称。

 我迷上围棋是在哈尔滨上学的时候,一则,是受了“聂旋风”的影响;二则,当时学校的教员中颇有几位围棋爱好者,他们建议“企业经营管理”专业的学员,应该学会下围棋,这样有利于培养运筹帷幄,通观全局的思维习惯,于是,名正言顺自己学会了下围棋,进而达到“痴迷”的程度。周末,同学几个在教室里会下到半夜才回家。休息天,几个棋友聚到一起,一下就是一整天,三餐并为一顿,就这一顿,多数也是边吃边下,食不知味,草草了事。如今回想,颇有点“玩物丧志”的嫌疑。

 工作后,一来没有充裕时间,二来棋手不好约,棋不逢对手,对弈也乏味。为了约束自己,于是,将棋盘、黑白两色棋子,化整为零,分开储藏,而且,人为地故意设置诸多障碍,增加寻找难度,希望借此克制自己。旁观者一看就明白,似乎决心很大,其实自制力还是很差。要真有决心,将棋具送人不就完了么?不过,此后的时间,自己对围棋倒是渐渐疏远了。

 那天,抽空去新华书店,无意中发现一张名叫“手谈”的光盘,惊喜中就掏钱买了下来。回来一试,真是妙不可言。挂、拆、立、顶、点三三,跳、长、虎、断,巧双活,一招一式像模像样。有了“手谈”以后,再也不用费劲扒拉地找对手了,也不用翻箱倒柜找棋具了。打开电脑,移动鼠标轻轻点击,就能大过棋瘾。但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手谈”的中盘搏杀能力很强,软件的设计者应该也是位“手谈”高手,布局抢先,搏杀腾挪,常置你于被动。刚开始,自己还没有适应,结果常常入其窠臼,输棋成了家常便饭。人都好面子,虽然是与电脑对弈,对面是个无声的对手,可输多了,心中自然也会不舒服。尤其是一盘结束,心中暗自给自己加油,“下盘要掰回来”,结果,决心越大输棋越快,真让你有点不知所措。对局中,“手谈”有时会堂而皇之地打出字幕“弃权一手”,颇有点不屑一顾,躺倒任由宰割的意思。血压不自不觉就“悠——”地上去了,心中就甭提有多别扭了。

  输多了,慢慢悟出点道理。这电脑软件是人设计的,针对对手可能弈出的每一着棋,设计者肯定为电脑预先设想了成组的应对方案,并从中选出最佳的应手。假如,自己落子超乎常规,不落俗套,电脑还会应对自如吗?在此后的对弈中,自己常常有意避其锋芒,频频下出怪异冷僻之手。别说,还真灵。电脑的应对,也就经常出现漏洞,顾此失彼,我赢的概率也就提高了。目前最佳的一次战绩,是让“手谈”四子,虽然,仍常有输棋,但心中还是平衡舒畅了许多。当然,这只是咱闲暇时的一点乐趣,谈不上什么高雅,也不好过于张扬,万一让儿孙们知道,老爷子还有这怪癖,肯定少不了会鼓噪起哄的,咱还是偷着乐吧!

 手谈的闲趣,也给人以启发。孙子曰:兵者,诡道也。下棋形同用兵作战,能做到,“致人而不致于人”,胜率自然也就高。生活中的许多事不也是这样吗?多用脑,少莽撞,困惑自然就会迎刃而解,撞南墙不知回头,才是真正应避免的。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