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原创】无题  

2014-04-14 20:10:03|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崔鸿珍走了!在她刚过花甲的年龄。噩耗传来,既在预料中,又在意料外。说预料中,是因医生早已判定,患上此病,小崔的生命旅程最多还能维持两年,而今凭借顽强的毅力,她已冲破了医生划定的界线,使医生也愧言自己的冒昧;说意料外,是因为,前两天刚从其爱人处获悉,小崔目前状态良好,大家正相约近期前去探望,以叙友情,而今闻言猝然,战友们岂能不为之扼腕?

 我与小崔相识,缘于她与妻在北大荒建设兵团时,是同一连队的战友。同为知青的坎坷经历,同为生活的忙碌奔波,使我们相见如故,友情不菲。印象中,她是一位对生活充满热情,且能坦然面对艰难的女性。每次战友相聚,她都是穿着靓丽得体,性格开朗热情。聚会中,总能听见她爽朗的笑声。她会模仿很多方言,有时会以一句看似唐突的话语,令在座者捧腹喷饭,爆笑不已。从战友相聚时的言谈中,我得知,在北大荒兵团连队时,小崔有“大模子”的雅号,不难想象,在当年建设北大荒的艰苦岁月中,她应是位不让须眉的“女中英豪”。

 听爱人说,小崔是随知青“大返城”回的上海。虽有人说,知青牵着千家万户的心,但对绝大多数知青而言,返城后的道路并不坦荡,并非洒满鲜花、铺满阳光,生活依然充满了奔波与坎坷、辛苦与劳顿。恰逢经济体制改革的阵痛期,下岗、待业是家常便饭,“牵连千家万户的心”只是换了个地方。或许不应抱怨,生活的真谛本来就是如此,这才是原汁原味的生命价值。面对这一切,小崔的言谈却是十分的坦然,不失为一种风范。

 自从与小崔认识以后,战友间常有聚会,或去公园或去古镇,有时也会去某战友家,我常参与其中。相同经历的人聚在一起,畅所欲言,其乐融融。小崔自从患病之后,最初依旧是有约必到,只是到了后期,因体力不支,远程的活动已无法参与。眼看她日渐消瘦,渐渐变得言语不清,渐渐变得不能自理,战友们看在眼里,恸在心中,人生之坎坷,生命之无常,为何竟是如此的直白无情?

 小崔走了,立言无题实有情,同样的坎坷、同样的命运,欲哭无泪、欲言无词。实在不知应该如何来宣泄心中的那份情愫。随着时光的流逝,当年的知青都已迈过花甲,步向古稀。相关的消息也不断陆续传来,今日战友送小崔,日后送我又是谁?去年末,曾去“游龙石文化科普馆”参观,地壳亿万年的演变,孕育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奇珍异石,知青作为历史的产物,后人又将如何评说?不得而知。

 一言难尽,愿小崔在西去路上一路走好!

【原创】无题 - 愚石 - 愚石

 2010年11月上海森林公园留影(后排左起第三人为崔鸿珍)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