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愚石

并非大智若愚,只是有点执著;并非通天宝玉,只是不善变通。

 
 
 

日志

 
 
关于我

本人是上海市控江中学68届初中生,69年4月到黑龙江钢字304信箱(三师二十一团一营六连)。74年去哈尔滨读书、工作,95年返回上海。

【征文】我与“浦江战友”  

2015-05-10 16:30:07|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有个想法,欲将自己在北大荒所经历的人和事写成文字。当然,这不是因为个人有什么惊人的业绩需要展示,也不是因为自己有多少过人的文采,而是出于对北大荒那种难解的情节。

去北大荒的时候,自己刚年过十七,体重仅80斤左右,身体孱弱,力不缚鸡,涉世不深、阅历肤浅,懵懵懂懂,近似一张白纸,北大荒,既是自己走上社会最早独立面对的环境,也是自己踌躇蹒跚、独步人生的第一站。北大荒教会了我许多,也使我懂得了许多。那些拨人心弦,虽历经岁月的磨逝,仍难以忘却的人和事,常会涌起在心头。其所蕴含的情与理,至今回想,依然是那样发人深省,意味隽永。

2009年3月,妻子接到北京战友的电话,邀请她加入北京战友建立的“防字604”博客,“防字604”是60团知青的信息联络平台,曾经的北大荒知青都可以加入博客,在网上进行交流。最初因工作忙,笔者没有介意,后发现,妻子对此兴趣勃发,受其感染,并在其支持下,笔者遂也为自己建了个博客,网名“愚石”,并加入“防字604”的博友圈。其实,由于工作的原因,那时自己对电脑的使用,基本是以Word和 Excel为主,对网页的制作编排完全还是个门外汉。来年四月,为了方便联络,上海的60团战友也发起建立了以上海60团知青为主的联络交流平台,这就是“防字604浦江战友”,我亦欣然加入,并是其最早的博友之一,与“浦江战友”之间的友谊也由此开始。

“浦江战友”是一个以当年黑龙江建设兵团60团的知青为主的团队,团队内经常会组织形式不同的活动,我常常被邀。每次活动,看现场洋溢着欢快的笑语,看众人积极参与的热情,常不由为之怦然心动。当年的知青如今都已年逾花甲,60团 更是兵团条件最为艰苦的新建团。虽然,生活使他们历尽磨难,生活也让他们失去了许多,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并没有因此而颓废放弃,随波逐流,而是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重新赢得自尊构筑起自信,让人由衷地感觉,这是一个务实上进,豁达坦荡,充满欢快愉悦,充满生命张力的团队。细心者从“浦江战友”网页的精巧制作上,应该也可见一斑。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转眼五年已经过去,看如今的“防字604浦江战友”,面貌更是焕然一新。博友队伍从最初的数十人增加至数百人;网页日志已逾2万,访问人数已逾170万。栏目也拓宽到:回忆、摄影、旅游、影视、厨艺、养生等十几个内容。“浦江战友”能有如此成绩,不仅同广大知青战友积极参与、社会人士热心关注有关,更与团队内部有着一群认真负责的管理人员、有着一丝不苟的管理制度有关,而且,这些付诸实施的管理,完全是出自义务,利用业余时间完成,虽然,这在如今讲究效益追求效用的社会里,很少见,也很不为一些人所称道。因为,这是一群有着相同经历,有着共同认知,有着类似禀性的人。

至此,笔者不由想说,如有人欲知知青当年的风采,欲知知青今日的风貌,不妨至“浦江战友”一瞥,或许你会有所感悟。

  评论这张
 
阅读(78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